Monday, August 29, 2016

一個簡單的賽局小測驗

前陣子在分享了一個小測驗給周圍的朋友測,題目如下:

請輸入一個 1~100 的整數,我會將所有參加這個測驗的人輸入的數字加總平均。如果你輸入的數字最接近平均值的 2/3 ,恭喜你贏得這次的小測驗。

舉例來說,如果五個玩家分別填入:10、20、30、40、50,那麼平均是 30 ,乘上 2/3 以後是 20 ,所以猜 20 的人獲勝。

雖然說是小測驗,但實際上是個有趣的賽局。而這個賽局得到的 Payoff 是取決於所有參予的玩家。先來想想理性玩家會怎麼想,一個理性玩家不論什麼時候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不會突然想要來亂,或者是各種奇怪的理由,改變他選擇最優勢的策略。

讓我們假設一個極端的例子:

1. 其他玩家每個人都猜 100。那麼平均也是 100,而平均的 2/3 則是 67。所以,理解這個遊戲的 "理性玩家",不應該會選擇超過 67 的數字。

2. 假設大家都這麼想都會猜 67 以下的數字,平均至多降為 67 了,乘上 2/3 就變成 45 了,我應該多想一步可能猜看看 45 。

另一個例子:

1. 假設每個玩家猜測數字是常態分布,平均應該接近 50,那麼我就猜個 33。

2. 應該也有人這樣想,所以我多想一步,猜個 22。

從上述兩個例子可以得知,不論起始的假設是什麼,最後理性玩家猜測的數字應該收斂到 1。這樣平均的 2/3 仍是 1。大家都是贏家。而 1 這個數字是這個賽局的納許均衡。

但現實生活中,不會這麼順遂總是充滿著理性玩家,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需要多猜測這麼多步,在某個數字就先停下來。而經過上述的說明以後,應該可以理解有些數字不應該出現在想贏的玩家的猜測內 (至於是什麼數字就自行思考了)。


先來看結果的統計圖:




這次參加的人數總共 43 人,基本統計數據如下:

最大值:100
最小值:1
中位數:50.5
眾 數:50
平均數:45.97674419
答 案:30.65116279
贏 家:32



贏家是 32 ,很可惜有兩位猜 33 原本應該是最接近的 (要吶喊二獎嗎!?),直到有一天有人猜 32 XD

分析這次測驗的結果,也可以看到有些特別的數字被選出來,猜測應該是規則不清楚,或者真的純粹來亂的 ( 例如: 87 不能再高了 XD  不是來亂的記得跟我說 )。當然不清楚,或者隨意填寫本來就應該是猜測數字時的考慮因素。這樣的賽局就像是股票,沒有內線,很難知道何時賣會賣在高點,買會買在低點,自己的獲利建立在別人的選擇上。

雖然人數只有 43 人,不過可以看到圖表上面有幾個高點,簡單娛樂分析一下。

1. 猜 1 和 2 的 4 位,不得不說想得非常透徹,馬上直逼納許均衡點。

2. 猜 38 和 56,我其實不確定 56 是不是一個只是想選 56 的數字,然後猜 38 是因為猜到一錠有人猜 56 XD。

3. 猜 47 和 66,也許和我上述的例子一樣是從 100 開始思考的,有一部分多想一步再自己加上一點修正值。

4. 猜 33 和 50,常態分佈的起頭,和有一些人多暗算一步。


雖然人數有點少,但是能夠在圖表上面能夠看到能解釋這種多想幾層的數據,其實蠻有意思的。真是有點好奇做第二次會發生什麼事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