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第四屆程式達人

cs_prog_2009

一開始就先偷圖,這應該已經是一陣子的事情了。5/23轉眼間程式競賽也來到第四屆了,想當年大一我是個參賽者,到大三靠著我在3301瘋狂吃披薩,組員在上面猛拼,狗屎運拿到金牌(真的是險勝系王),到這一屆沒想到會變成辦比賽的人。

一切的開始都要想到我們的活題說明書,說好了的PC^2教學呢?有AI的活體說明書表示:他相信活體說明書沒出現,任務依舊能達成的!這應該是奇怪事前準備。寫到這裡,真應該感謝那個爛死人不償命的無硬碟系統在比賽結束的那一瞬間就自動當機了。在PC-Lab一個人同時控制三台電腦,然後十幾個人同時一起進行這個動作,來模擬最後大家瘋狂submit的光景十分有趣。

比賽前一天晚上,龜在PCLAB到凌晨四點才回宿舍,印題目、做證書、做籤、放題目、吃了三個包子的消夜。回宿舍洗完澡,寫一下東西,就六點了!還需要睡嗎?當然要!兩個小時也得睡!想當然爾,睡過頭,又匆忙下山。

熱身題開始主機就怪怪的,不小心幹了一件蠢事,記分板就不見了,自動評分也跟著煙消雲散了,所以熱身題後面的submission都客死他鄉了。又發現某幾台無硬碟系統竟然沒有設定編譯器的路徑!(可是我記得我明明三台都確認過,難道是因為重灌嗎!?)

所幸,正式比賽沒出什麼大包,當評審也幾乎很機車的每一題都按下No Answer請大家回去吃自己XD。期間某些組別相當囂張,竟然敢調戲評審問他喜不喜歡吃香腸。但基於保護當事人的立場,所以我就不公布這位長得"囧臉"、"直髮"的"教主"是誰了。

接下來分析一下題目好了:

呆 A: 模擬題 沒陷阱
呆 B: 找矩陣裡面矩形的角 注意重疊
G C: 單純無腦 MST 要注意誤差
呆 D: 模擬題 六則運算照做就好
G E: 暴力法 但是要漂亮的暴力 搭配 bitwise operations 跟BBS的權限設計一樣
衝 F: DFS 騙人 實際是BFS 要對所有出口同時做
G G: DP 找錢問題
衝 H: 背包問題 但是時間限制給很寬

我覺得今年的題目沒有特別難,但是題目都加上了一層殼,要先看懂題目才有可能作答。因此送分題的答題率也不高。跟NCPC對照可以發現,有解題跟沒解題的比例是蠻接近的。比賽中間GM大神降臨,讓阿衝整個很不安,因此我就補充些當天的笑點好了:

香腸組很囂張的在最後半小時解出了電死高年級組的題目,因此可以獲得加分,但是我也好奇作業再不寫會過嗎?XD

某一組大一的三個女生 ,瘋狂的想解 MST 勇氣可嘉。

某一組大一的兩個女生之一,在最後突然說,我也想要一粒氣球,然後就開始瘋狂submit。

裁判最後開始西氦氣。

感覺今年的解題證書真不錯,但測資還是被強者挖出來哪裡有洞了!果然厲害。比賽結束以後今年到是沒有去放氣球。有沒有得名真的不重要了,能夠找到參賽的團隊合作感,以及那種在狀態壓力下培養出來的默契,這倒是蠻重要的。希望大家明年再參加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