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從XP救回在MBR的Grub

之前為了下載東西,所以一直沒有把Windows重灌,反而是先裝了Ubuntu。這下可好,一重灌完M$很貼心的把MBR給蓋掉了。開機再也看不到親愛的Grub選單了。總不會又要我重灌一次Ubuntu吧,那可是會瘋掉的。所以就開始上網找,以下是我成功的方法吧。

1. 首先先確定XP可以正常開機,如果連M$都有問題,可以用XP的FixMBR。

2. 下載WinGrub

3. 照裡面的選單把Grub安裝到MBR ﹝要選磁碟機﹞,或者是BOOT.ini裡面﹝註﹞。

4. 我自己是安裝到MBR以後用UBUNTU的光碟開機進去終端機打以下指令:
﹝如果沒有先安裝到MBR,UBUNTU光碟開機重裝不起來的樣子...﹞

$: sudo -i
$: grub // 底下是Grub的畫面
grub> root (hd0,0) // 參考對應的硬碟,root跟括號之間要有一個空白。
grub> setup (hd0) // 看是安裝到哪個硬碟,注意括號前面要有空白。
grub> quit

5. 重開機。

6. 這時候可以回去Windows裡面把WinGrub裝的Grub給移除了﹝假設是裝在BOOT.ini﹞

註:如果選擇裝在BOOT.ini,則要照他的說明檔在C槽下建立一個boot目錄,裡面在建立一個grub目錄,在grub目錄裡面要寫一個menu.lst。詳細寫法跟Linux類似,可以參見說明,這樣Windows開機的時候就會多一個選項,選那個就可以看到自己寫的選單,此時再進Linux重新安裝Grub就好。

往好處想,至少弄失敗,還可以開Windows不斷的找方法XD,這也是一種學習啦!

4 意見: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這一篇文章!我有用到,我想要把他轉貼到我的BLOG裡面可以嗎?謝謝!

感恩 只因少打一個space差點重裝
我用mandriv也是被蔵掉了Window開機表單

不客氣 不用重裝就是好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