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07

wxWidgets初體驗

前幾天逛著學弟的個版,發現這個東西,不過看起來似乎有一陣子了。什麼是wxWidgets呢?基本上來說他是一個跨平台(Portable)的 C++ GUI Framework (看他的網站說明,似乎不只支援 C++ )。GUI就是圖形使用者介面( Graphic User Interface )的簡稱,也就是一般我們常看見的視窗等等。

當看到跨平台( Win , MAC , GTK , X11 )這個字眼,我就心動了。畢竟我比較不喜歡JAVA用了一個JVM在跑,感覺效率就是差了這麼一點,還有整體的感覺,雖然JAVA很多PACKAGE很方便。把環境弄好以後過來就是開始實做了。這次用的IDE是wxDevCpp,原本已經像是停止開發的DevCpp被他們給接手了,不過都是opensource的,這也是很常見的吧!?

看了說明文件,想當然爾,第一個程式當然是鼎鼎大名的Hello World啦,從說明文件一路這樣看下來,有些部分當然是跟JAVA很像(沒辦法我只有寫過簡單的JAVA GUI)。不過在wx裡面,目前看到的事件處理是用一個 Event-Table 來達成的,跟很久以前寫JAVA講了一些 Listener 的感覺有點不一樣,看了有點霧煞煞。大體來說,整個圖形介面的布置,跟我寫過的其他語言好像不會差很多,玩了一下很快就寫好了,不過編譯完大小有3MB耶。就來給個圖先:

wxWidgets Hello World


後記:

其實wxDevCpp被改良以後,要是想要使用wxWidgets來做 GUI 介面時,wxDevCpp提供了類似 Visual Basic 的滑鼠拖曳的功能,也就是說簡單的滑鼠拖曳,就可以畫出美美的介面,而不用用手慢慢刻出來,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啊!實在是很棒的功能,加上跨平台,真不錯。


Write once , run anywhere !

0 意見: